女兒是個很不好睡的嬰兒,為了抓她的睡眠模式,試過很多方式,但每個月都有不一樣的關卡,原本可以這樣睡,一個禮拜後又不喜歡了,育兒之路真的像披荊斬麻一樣,每天都有不同發展。

在醫院的那幾天,因為母嬰同室,就跟每位媽媽一樣,沒得睡,平均每個小時就得醒來,女兒吃不飽一直罵罵號,所以她也跟我和溫ㄤ一起失眠,躺餵時吃一吃就睡著,一放下小床立馬大哭,抱著也哭,真是如地獄般的煎熬。出院那天她總算有睡了幾個小時,知道回家才是場硬戰。

回到家開始了掛奶生活,不死心的我嘗試著奶暈她後放回小床,無奈小人身上有雷達,馬上大哭識破大人的詭計,只好抱著睡或坐著睡,等試了幾天就放棄讓她獨立睡小床了,改直接躺餵跟女兒一起睡,才開始擺脫沒辦法睡的痛苦。白天餵奶就用手抱的居多,畢竟我還是因作息影響,白天也無法說睡就睡,這時候就得稱讚發明月亮枕的人,可以讓嬰兒吃她的睡她的,而我的雙手可以拿來吃飯看書等,但前提是要有溫ㄤ在旁邊侍奉才可,沒人幫忙時就一手抱著寶包一手吃飯喝湯上廁所,臂力越來越好💪所以不要有那種傻話,說媽媽可以跟著小孩睡,套句小紅說的經典名句:小孩醒了大人一定要醒,小孩睡了大人捨不得睡。因為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好嗎!光是吃飯就得分好幾次吃,還沒吃完下一餐月子餐又送來了😑

有時候碰到抱著也可以繼續睡,但睡不久也睡不安穩,大概睡不到半小時就開始哭醒,因為還小,睡跟吃奶的時間很多,醒得時間不多,但又因為難哄睡所以掛奶也是常見的。坐月子期間要趕快調寶包的時差,白天都是拉開窗簾或開著燈,晚上六七點就關大燈開小燈,等溫ㄤ要睡時就全暗,半夜餵奶也是開小燈,不跟寶包說話,因為躺餵所以會起來換邊餵順便讓她調整頭型,因為寶包本能會面向媽媽,所以不用擔心頭會扁。

因為溫ㄤ工作忙,我就會趁他下班在家剛好孩子醒了,讓他抱抱認味道,白天婆婆或大小姑也會找機會抱抱,不過大部分還是在我身邊餵奶居多,因為一個月那時候她很容易就累的想睡,如果錯過她入眠的時間點會大哭到臉發紫,因為她不會自己睡,需要媽媽幫她一把。

滿一個月後其實情況漸漸好轉,有長大有差。滿月前躺餵時會用包巾讓孩子側躺,但她包不住會掙脫,因為在醫院時就發現她不喜歡包著手,會自己掙開,所以平時我會幫她戴手套,偶爾睡覺包一下,但包到手會生氣掙扎,久了睡覺就不包了,只蓋肚子,不過小嬰兒容易被嚇醒,說到這,不是不讓她包習慣,而是她不喜歡的事情我也不想勉強,何苦為難彼此,只是我會比較累,因為她容易嚇到醒來,得重複哄睡。

看了網友分享,因為小孩喜歡有點重量在身上,像媽媽抱著的感覺,所以用枕頭疊疊樂,試過兩三次,有讓她睡了半個多小時。(警告:不管做什麼事,視線絕對不能離開嬰兒喔!)

滿月後買的奶嘴寶包不愛,所以就沒吃了,兩個月時買了香草奶嘴才吃的住,這時候睡覺時如果不餓,可以塞一下奶嘴讓她小睡,白天模式是跟大姑輪流抱著,放音樂並拿薄的透氣圍巾蓋著頭頂,邊走邊抱著睡,如果坐下或停下她馬上知道就開始哭,但也成功的讓她可以好好睡,只是大人就辛苦了,當時女兒四五公斤左右。

這張就是靠上面說的招式,等睡熟了大概半小時,就放在床上讓她繼續睡,但放床上的動靜太大也容易醒來,所以很兩難啊。

進入三個月後,常常一吃飽倒頭就睡,音樂模式用了兩個星期後就不買單,又開始躺餵讓她睡著,這樣是省時省力,不過因為姿勢關係其實還滿累的,腳很酸麻不舒服。不過女兒有時可以吃著奶嘴側躺拍一下屁股就馬上睡著,但一兩個禮拜又不喜歡想要抱著,唉,為了讓她睡著,只能認了。

開始有側睡舉動,因為還不放心怕她悶到自己,躺餵完她睡著後幫她放個墊子在腳中間,以固定姿勢。

之後開始下半身就會趴著了。白天醒著時也會讓她練習趴著,所以睡覺姿勢也變了。

標準側睡,腳不用夾著東西上半身也不會翻,這樣才可以放心一些。因為女兒怕熱所以很早就開始穿短袖了。

有時候還是餵著就睡著了,如果睡不熟的時候我放下她還是會醒,再抱起來可以繼續睡。

睡覺時會用透氣的紗布巾墊著,比較不會流汗,之前還沒墊時,頭髮會濕掉,就算是冬天也不例外啊,嬰兒新陳代謝真好,不過因為她曾熱到反覆全身熱疹,所以進入夏天後就開冷氣加電風扇,比較能睡的安穩。但值得高興的一件事就是三個月開始,晚上我們要睡時,最後一次餵奶可以放到小床上睡覺了,但大概睡兩小時就會哭醒,餵半小時後可以繼續睡,等六七點天亮了會抱到大床繼續躺餵著睡。

四個月後,有時想睡不餓時可以塞奶嘴,她自己會睡著,但不是每天都能如此順利,有時還是需要奶睡一下才會睡著。晚上睡覺最久可以三個半小時才餓哭。也因為開始厭奶和吃副食品,半夜餵的時間大概縮短為15~20分她就不吃了。

晚上睡著後多半都是這個姿勢,白天側睡需要我看著才安心。

嬰兒都喜歡頭靠著東西欸哈哈哈

五個月又開始需要放音樂哄睡了,有時躺餵完還是不睡,白天就算了,晚上這樣我會累死,試了之前試過的發現用這招她才要睡,在她頭上蓋什麼都可以,只要可以透氣遮光就好,現在固定蓋蘑菇手帕,想讓她認味道。晚上睡最久那次可以睡五~六個小時,但不是每天,有時兩小時就醒了,半夜餵奶時間縮短為10~15分。

只要想睡,蓋什麼都可以哈哈哈

五個月開始翻身後,在快六個月時會自己趴睡,不過大部分都是以正躺或側睡為主。

最近去媽寶買了紗布澡巾舖在床上,比較不會悶熱流汗,這張照片是她自己蓋的,喜歡暗暗的。

說是百百種入眠方式其實只要可以讓她睡著,什麼我都願意,常常改變入睡模式,每個月都重新開始,因為孩兒有七公斤了,抱睡久了別說手,連腰都要廢了,目前正在嘗試新方法,就是在睡前不停跟她說:希望妳好好睡、睡久一點、吃飽一點、睡的飽長的好,有說的時候,那天就會睡個五小時,半夜醒來一次就好,忘了說的時候大概兩三小時就醒來,所以,常跟她說話她真的聽的懂啊!!!!希望她可以讓我睡飽一點,雖然有時可以睡四五小時,但是媽媽的耳朵是全天開著,一有動靜就馬上醒來查看,呼好累,而且這一兩天要醒來時會翻身自己起來,例如這樣。

一副就是我還想睡啊~怎麼就自己醒來了,因為她不愛趴睡,所以一趴著手馬上撐起。在小床上有幫她弄了抱枕給她愧咖用的,平時睡沒事,睡到九點十點就會想上面那樣需要去救她。但睡飽了會自己在床上玩手講話,也是滿乖的。這模式不知道滿六個月時會不會再改變(嘆


雖然常改變睡覺模式,但好在晚上可以自己睡小床,不管哭醒多少次,睡著後還是放回小床裡,因為她現在睡覺會呈現大字型、左右翻滾亂踢時如果我在旁邊,我跟她都會睡不好,所以目前是白天躺餵一起睡,晚上抱餵放小床,希望邁入六個月後可以更穩定,也可以讓她找到自己喜歡的入眠方式。

其實這篇也像流水帳(雖然字數爆多),純粹想紀錄她的睡覺習慣,不然其實很容易忘記啊~哈哈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大仙大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