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脾氣不好、燃點很低一下就爆炸、相處規矩多有自己的原則、喜歡自己作主不喜歡也聽不太進去別人的意見(先聽再決定自己要不要就範)、討厭別人說教但自己喜歡碎唸旁人(典型的老大心態,哈哈)、耳朵硬沒耐性、急性子想到什麼就立馬做,這些大概是身旁的親朋好友對我又愛又討厭的地方吧~不過本人優點也不少就不必一一詳述了。

這些壞脾氣遇到老公時也不免讓他吃了不少苦頭,歷經十一年的相處(是的我們剛過11年紀念日)磨掉了一些,懷孕時整個母愛籠罩,脾氣好的不得了,讓身邊的人過了還不錯的一年。等生完小孩後,我把我僅剩的耐性耐心都留給了女兒,老公只要不觸犯到我生氣的點基本上兩人相處是相安無事的,因為我現在的地雷就是小孩。
在坐月子完的一次回娘家因自己鬧脾氣(是有原因的)跟家裡人鬧不愉快而跟我弟吵架,我弟說我在懷孕的時候脾氣變超好der,怎麼生完這麼容易生氣,也容易因為別人說的話暴怒,我想,這些情緒只有正在當媽的人才能體會,我覺得我可能有產後憂鬱,看了一些書跟文章,大概知道不會維持很久,畢竟自己還在適應新生兒的相處,對外界真的很不上心,也不太想跟別人見面相處,覺得出門麻煩又要配合女兒作息讓我感到焦躁不安,旁人覺得這沒什麼吧,小孩餓了就餵醒了就玩啊,但那種焦躁感我大概到小孩三四個月才比較少發作,只要旁人對我說有關小孩的事都是壓力與煩躁,很常在半夜哭,當時只想跟小孩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老公只要定時送飯來就好)
後來這種感覺沒了之後心情比較輕鬆,開始享受與女兒的相處,雖然自己心境上有改變但上述的那些個人脾氣還是在,所以總有不長眼的人會來踩。
從懷孕開始,旁人的建議我會聽進去比較多,但生完後跟小孩有關的莫名習俗越聽越多只會讓我更煩更想翻白眼,所以通常都是自己決定這些瑣碎事,之後開始聽到『因為親餵喝母奶小孩太黏我不好/小孩認生不好/小孩稱讚不好』等,只會更火。親餵這也沒辦法,民以食為天,我就是女兒最重要的食物來源。認生這個等她成長認知大了點自然會改善,與她相處越多的人自然能得到她的笑容與討抱,沒什麼見面的她會怕覺得陌生這有什麼不對呢。另外也常聽到不能稱讚小孩,不然小孩會小氣,越來越難帶等,因為我就是個會跟小孩說好話的媽媽,她乖乖吃飯、會拍手會講話會聽音樂跳舞會準時睡覺,為什麼不能稱讚?!我不想當個孩子考了98不滿意還責備她為什麼沒有滿分的媽媽,而且我覺得給小孩正面的話可以讓她備受肯定,負面的話真的別說,之前看過一個實驗,對米飯分別說好話與責備的話,幾天後觀察說好話的那碗長了一點霉,責備的那碗整個發黑啊!
所以,想跟長輩們說對我的孩子寬容點吧~我不至於把孩子寵成媽寶,她未來的好壞是由我們父母承擔,外人沒有立場干涉,只要付出關愛的眼神陪孩子成長就好,教養是我們該做的事,不該說的還是別說吧。
會打這麼一大篇,其實是想到為什麼我的脾氣總是不好,原因是因為我常被否定,好比帶小孩我自認帶的不錯還是被說嘴,小時候沒做錯事情卻被遷怒還被逼道歉(因為大人不會跟小孩道歉),我很少被肯定,最常被說脾氣很壞,反而朋友比較常稱讚我,家人不會。
前陣子吃喜酒,聽到我媽跟一位會美術的親戚說我女兒也會畫畫,這大概是我第一次聽到我媽稱讚我的才能(不然最愛說我壞的人就是她),心中很有感觸,雖然很常在外人面前稱讚我乖又孝順(可以同時擁有乖又壞脾氣兩種矛盾的特質也太妙根本雙重人格吧)(雖然接下來就被不長眼又不熟的長輩干涉我對女兒的教養而打壞心情真的很討厭)
結論:因為是想說的話,所以盡量把腦子裡種種的雜念打了出來,雖然我常被靠杯但我還是愛我的家人們,謝謝她們的包容,也謝謝我的老公女兒,他們是來磨練我的脾氣,謝謝我的好朋友們給我關愛,陪伴我容忍我哈哈哈。
 
就這樣啦,老話一句還是不要踩到我的地雷不要管我怎麼帶孩子,其實我還是很好相處的(飛吻💋)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大仙大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