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的意思是內心冒火、小宇宙在燃燒的意思,原本標題是打『食量UP』的副食品之路.......果然話不能說太早(淚)

進入一歲後有些食物我算是解禁吧,陸續有讓她吃大人吃的食物。但前提是要挑沒加醬油、不會很鹹、很油以及炸的和醃漬的菜色,包含零食甜點(一點點都不行)

因為女鵝醒來會喝一下奶,可以明顯感覺她只是喝個不會餓,所以就下樓準備她的早餐及午餐,除了從11個月就開始吃的燕麥以外,也弄了蔬菜煎餅、蛋餅、饅頭夾蔥蛋、蘿蔔糕、烤起司吐司、吐司布丁、烤地瓜,還是會看家裡有什麼就準備什麼給她吃。

吃早餐時會給她吐司(一片的一半去邊後稍微烤一下),有時會自己吃完,有時會捏成一塊一塊像照片這樣自己塞進嘴巴,或是我會直接捏一些在碗裡面讓她自己拿,不過她醒來的時候不一定胃口好,有時候就直接拿來捏爛亂丟,所以媽媽的心臟要很大顆,要不怕髒。

左邊是吐司蒸蛋布丁,中間是草莓布丁,右邊是娘家送來的草莓~

吐司蒸蛋布丁因為有加鮮奶,所以奶香蛋香很明顯,之前有加過無糖豆漿也不錯吃呢!!

早餐煎了娘家媽媽做的蘿蔔糕,也讓女鵝吃了幾口沒有料的地方~感覺上是喜歡吃的。

沒加糖的布丁女鵝吃了剩1/3,我覺得蛋香也不錯,不過老公覺得還是少了一味。等之後在大一點點再加糖給女鵝吃吧,現在還是先緩緩,而且也覺得她吃習慣沒什麼調味的東西,味道如果太重的食物她也不太想吃啊~~

自己做的蔬菜豬肉丸子,吃起來有點像是水餃餡的味道,總之還不錯吃囉,口感上有點脆脆的,給女鵝吃會弄小塊的給她。

為了感冒的女鵝弄的特別餐(雖然看不出來),有特別加入稀釋過的雞精和自己蒸的洋蔥水。

洋蔥水做法:

內鍋放倒扣的碗或杯子,周圍放切好的半顆洋蔥+半顆蘋果+紅蘿蔔,外鍋兩杯水,大約半小時就有香甜的洋蔥水可以用。(會用兩杯水是發現一杯水蒸出來的洋蔥還沒完全熟透變軟,兩杯水後洋蔥整個是可以壓成泥,但本身還是有味道所以不要丟掉喔!)

這種其實類似雞精做法,我有次是放洋蔥跟雞肉,蒸好的雞肉洋蔥水也很好喝像是高湯一樣,這個是對於沒有壓力鍋的朋友可以用大同電鍋自己在家裡面試試,加入蘋果是比較甜,不過我女鵝吃過一次不太愛,所以之後就不放蘋果了,蒸好時先把周圍的洋蔥那一些都拿出來可以再次利用(看是要拿來炒菜煮粥什麼的都可以),蒸好的水就會像照片一樣到吸在容器裡面,可以直接喝或是煮麵煮粥都可以唷!!

剛好那個禮拜我跟女鵝一起感冒,我就用這個給女鵝吃,那幾天婆婆也有煉雞精,所以蒸好的洋蔥水我有加入稀釋過的雞精煮成粥給女鵝吃,雖然那次感冒她有吃藥,但是加上食補後覺得好的很快啊,沒一個禮拜就好了,我還感冒了兩個禮拜才痊癒,所以小孩子的復原能力很強,真的不能給小孩子亂吃東西。

因為第一次先試做,我是用布丁杯蒸洋蔥水,之後成功我就直接用比較多的量來蒸了。

吻仔魚跟蝦子打成泥後不用調味直接弄成像煎餅一樣非常好吃又有點淡淡的鹹味,女鵝吃了一小塊,老公也說不錯吃。

某天煮了類似像咖裡的東西給女鵝吃,用紅蘿蔔馬鈴薯洋蔥炒一炒後加一點點點的薑黃粉(只是要顏色跟香氣而已),把一餐的份量留著加入煮好的貝殼麵,還不錯吃囉,剩餘的料就拿去冷凍成冰磚可以另外拌飯拌粥吃。不得不說薑黃粉撒了一點點味道很濃欸~

炒了黃金起司蔥花蛋炒飯給女鵝吃,如果吃乾飯她吃不多,要嚼很久,所以後來我又加了一點水進去讓她比較好吞。

個人覺得我弄的蒸蛋已達登峰造極的好吃了(以小孩子的立場)非常的嫩,此為蔬菜起司豆腐蝦仁蒸蛋(左上角是另外煮的米型麵,這樣一起吃很好吃唷)

我的蒸蛋作法是,一顆蛋打到碗裡,用蛋殼盛裝4-5份水(我會看打出來的蛋有多大),喇喇欸用濾網過濾一次,蛋液有泡泡再用湯匙撈出,加入自己喜歡吃的蔬菜稍微攪拌一下下,然後電鍋外鍋放米杯水七分滿,鍋蓋留小縫,電源跳起後悶一下下(可以用筷子插一下看有沒有沾蛋液,沒有表示熟了。)

一歲之後我會看菜色決定要不要加鹽,這個蒸蛋我有加入一點點點的鹽,比小拇指的指甲片還要在少的量,想提個味囉,之前蒸蛋有加入雞精,我就不會放鹽,雞精本身有鹹,還需要另外稀釋過才能讓女鵝吃。

這個烘蛋有加紅黃椒起司牛奶,用烘的方式裡面還滿嫩的,女鵝很賞臉吃了一半,剩下的自己吃覺得好好吃喔!!!

第二次娘家爸媽寄了自己種的菜給我,實在超多的。真是開心,再一次謝謝~~

鮭魚豆腐花椰菜紅蘿蔔馬鈴薯洋蔥貝殼麵,難得可以一餐有這麼多東西在裡面啊哈哈,試吃過後覺得很好吃啊~~鮭魚本身也有鹹,不用另外調味就很好吃了!

有密集恐懼症的人別怕,這不是蟲!!!是糙米米香來著,無調味可以讓寶包訓練小手肌肉,讓她自己練習吃,雖然第一次是拿了就丟,不知道是吃的東西,第二次吃就知道好吃了,一直猛吃。謝謝婆婆專程買米香給女鵝~~一包30元我用夾鍊袋分裝成7-8小包再用密封盒收起來,這樣可以吃的比較久,如果拆開的有接觸空氣回軟可以在用小烤箱烤一下就可以寄去吃了。(看網路版媽是說最久可以放3-6個月,我也不知道怎麼會這麼彈性,總之就是快快吃完囉)

一次給她幾顆讓她自己吃~

娘加種的南瓜真好吃,弄成像燉麵給女鵝吃,裡面有紅蘿蔔木耳蒜頭蔥花洋蔥,炒一炒放一點水後加一點點點的鹽,再加入煮好的麵後在煮一下收汁。我覺得很好吃,不過女鵝不是很愛的樣子(個人猜是跟她爸一樣不喜歡南瓜,會吃但是不愛..)

這一碗加非常多的東西,味道很像外面賣的白鍋,有南瓜綠花椰菜蝦子木耳香菇紅蘿蔔豆漿燉飯,其實很好吃但是女兒好像真的不太愛南瓜啊......

現在是有觀察如果第一口入口時的味道會影響她之後的進食速度,像這幾次放南瓜就真的吃很慢、愛吃不吃的,如果是蒸蛋、豆腐、米型麵、紅蘿蔔會比較主動表達要吃,其餘的都普普通通。

原本進入一歲後發現有比較好餵食也會主動叫ㄇㄢㄇㄢ要我趕緊餵她,在月中以前食量都很不錯,每天都是準備一樣的量可以看的到越剩越少甚至吃光,不過後半個月又開始要吃不吃,只要湯匙過去就用手打掉或是只吃一小口(原本是會嘴張開主動要吃),有時需要更換筷子湯匙餐具也頂多多吃幾口,餵食困難度增加,接手給婆婆老公餵食也是很難坐的住,一直想要起來玩,所以現在可以坐15分鐘已經是很給面子了唉,不過還是一直告訴自己放寬心,她以後總是會吃飯的,不要逼她太緊。

小孩子不吃的原因很多,只能一一試過排解問題,跟我一樣在餵副食品過程中享盡挫折的媽媽們一起加油吧。

【12/24補充心得】

以上的內容其實進入1歲就陸續打的差不多了,今天也就是剛剛,餵女鵝吃晚餐時不肯吃一直摔東西或打掉湯匙,然後開始哭,老實說心裡真的很火,所以我就放她下來擦乾淨後就吃完她剩下的東西,邊吃邊看她哭邊跟她說好了哭完媽媽再抱妳,然後她也不敢靠近我除非要我主動抱她,讓她哭一下後再去安慰她,唉真的很挫折,每天光是想菜色就很煩,然後又不吃,吃少無所謂,但是吃飯時間會哭著吵鬧,食慾時好時壞的,真讓人提不起勁弄這些東西,這幾天看到一個媽媽分享親餵的媽媽比較容易在餵副食品上遇到挫折,因為寶寶比較喜歡喝奶,就算吃也吃不多,雖然看完覺得找到原因了,但也沒後悔親餵就是了,唉希望女鵝可以快快愛上吃東西的樂趣。

 

【關於喝水及讓嗯嗯順順順的食物分享】

女鵝從開始吃副食品後開始學喝水,真的開始喝大概是進入五個月,而且也因為夏天小嬰兒很會流汗,所以她不排斥喝水。

每天喝的水量:水喝多喝少好像會因為天氣冷熱以及流汗多寡而改變,每天大概固定會裝個100-120ml,大概能喝個2/3,之前天氣熱比較會流汗有時候會喝光光。喝水的好處很多,有遇過不愛喝水的大人小孩,所以覺得喝水這件事情也是需要練習與培養的,女鵝很喜歡喝水也喜歡玩水,現在水壺喜歡程度沒有杯子來的大,開始想要用杯子喝水,不過是一邊玩一邊喝啦XD

接下來想分享的是如何讓寶包在吃副食品時可以排便順暢,可以吃以下的食物:

木耳、地瓜、蘋果汁(蘋果泥會便秘)、香蕉(皮要有黑點的)、蔬菜、優格、油(吃飯時加個幾滴)、糙米、黑棗汁(這個是看很多媽媽分享說很有效)、黑芝麻粉(我女鵝吃了一點點可以大3次很誇張),除了黑棗汁還沒試過以外,其餘都算是還可以,有點像是有吃有保佑的感覺,比較有感的是優格跟黑芝麻粉,所以如果女鵝這一天的嗯嗯比較稠一些我隔天早餐就給她加一點點點的黑芝麻粉,立馬見效,可能是黑芝麻有油脂也能潤腸,但每個寶包腸胃接收能力不同,不一定我的有效對別的寶寶有效,建議多方嘗試。另外一提的是糙米,早在一開始吃副食品時有吃過一陣子的糙米粥,感覺上也是可以很順暢,不過不能全糙米而是要與白米一起煮(可以1:2),當然吃了這些如果水分攝取不足也是會便秘的,還是要養成喝水的習慣比較好。

說到嗯嗯,我覺得我很厲害的是我現在還是在女鵝嗯嗯時抓到洗手台上洗屁股,真的覺得我的左右手力氣差很多,目前是可以洗屁屁就洗,少了濕紙巾的摩擦比較不會紅屁股以外還比較環保呢,這個洗屁股儀式應該會撐到我的單手再也抱不動為止吧XD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大仙大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