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相信多數的媽媽都有聽過以下或是類似的話:

『哎呀,這麼黏媽媽,沒看到就哭,一刻都分不開』(遇到分離焦慮的巔峰,會怕會哭是正常的)

『哎呀,一定是喝母奶所以太黏了,趕快戒奶吧』(誰照顧的多,誰陪她玩最久,小寶就黏誰,不是喝什麼奶的問題)

『哎呀,這麼怕生一定是太少出門,很少跟陌生人相處』(這個跟小孩個性有關,有的天生內向,有的人人好)

『哎呀,這麼熱就不要穿尿布了,反正尿了再擦就好』(結果當然是媽媽擦囉)

...

----------------------通通都聽過的分隔線-------------------------

其實,別說餵母乳了,就算餵奶瓶也是一樣的,小孩如果是沒安全感喜歡黏人的類型,會黏著主要照顧者也是理所當然的。

為什麼不能黏媽媽呢?又或著說為什麼不能黏人呢?

在媽媽的角度來說,黏著有好有壞,雖然沒有自由,但是如果小孩依附在身邊可以讓她安心,總比她哭整天找媽媽好吧。

在小孩的角度來說,妳是她的唯一避風港,我喜歡媽媽的味道,喜歡給媽媽抱,陪我最多的人是媽媽,為什麼要剝奪我的安全感?

 

當然也有不怕生、見人就笑面迎春,甚至不熟的人抱抱也不會嚎啕大哭,穩定性足夠的孩子也就是大家所羨慕的天使寶寶,這種類型的寶寶大部分都會是別人的,不會是自己生的這個XDD

這種類型的小孩,爸媽也會有擔心的地方,好比會不會容易跟著陌生人走掉(這個應該是最大的隱憂),就算是天使寶寶的爸媽也會有她們擔心的地方,更不用說家有高需求寶寶的父母了。

 

我想說的是,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黏人沒安全感的類型,多半小孩都會和自己一樣,就算喝母乳喝奶粉,她也只會喝到幼稚園那時候,何必計較學齡前喝多久,戒奶戒尿布就順其自然,等能溝通會表達再開始也不遲。

 

現在我是全職帶小孩,一開始當然是打算回職場,甚至保母都打聽好了,生完的時候保母說不會再帶小孩,當時也覺得小寶狀況也不適合給別人帶,會被列入黑名單,因為她很會哭,睡不安穩容易驚醒,很早就會認人(大概4個月吧),為了回職場在第二個月的時候開始擠奶+親餵,結果她不喝,冷藏過的奶更不喝,加上親餵已達供需平衡根本沒有多餘的奶可以擠,平時湯湯水水喝到2000以上,整天的肚子都是水灌飽的,但奶量就是這樣,只夠小寶喝,在醫院時買的奶粉更是不喝,書上說可以用杯餵或是湯匙餵奶,就是不要只要我的。看書是說太早吃奶嘴會乳頭混淆,寶寶會不吃媽媽的,結果導致只要哭鬧就是要媽媽的奶安撫,之後第三個月試了幾個奶嘴後用了香草奶嘴才開始吃,但並不依賴,偶爾睡得時候可以吃一下安撫,但大概到長牙後又不喜歡奶嘴了,所以可以安撫的東西又少了一樣,買過安撫巾、娃娃等,想說睡覺時讓她抱有安全感,結果也不要,一歲後訂了巧虎才好一點,至少喝完奶可以抱著睡。也因為小寶狀況特殊,如果託人照顧不管是家人或是保母,一定會造成對方困擾,加上家人各自有事情忙,也不是閒閒在家沒事,所以光是要超過八小時與小孩相處,餵她吃陪她玩換尿布洗屁股洗澡哄睡覺,大概一天就受不了的,而且因為自己帶小孩的關係,我不太喜歡看到別人對小寶沒耐心的樣子(更不用打罵小孩了),可是我不想讓她在大家心裡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能親力親為是最好的(結果累死媽)(倒)

我相信只要有高需求寶寶的爸媽一定試過非常多的方法,我也是,第一個小孩照書養,但不是樣樣都適合自己的小孩,所以我要跟媽媽們分享的是:

如果妳確定生完小孩會回職場,妳生完小孩後月子期間可以親餵+瓶餵(不管是母奶或是奶粉),一定要讓小孩提早適應奶瓶,不然親餵久了轉瓶餵都失敗,光是母奶不一定擠得出來、不一定夠喝,不一定會喜歡奶瓶嘴、不一定會喝奶粉,這會是一場大戰,如果小孩是那種哭幾天就會妥協的就算了,但像小寶這種類型她只會哭到妳妥協,而且折磨的除了她自己以外也折磨了爸媽,試問,家中天天有哭鬧小兒,誰能有耐心呢,再多都不夠,遲早被磨完。

若小孩可以吃奶嘴,就讓她吃吧,至少出門在外妳能稍微安撫,吃的時機像是想睡或是吵鬧時吃一下,等安靜或是睡著再拿掉就好,長牙了更要注意奶嘴使用時間。

如果是確定會當全職媽媽,那親餵是很好的選擇,出門只要帶哺乳巾跟尿布,但媽媽跟小孩會被24小時綁定,小孩肚子餓的時候旁人無法幫。如果是擠奶也是很累,半夜也是得起來擠奶餵奶,勞累程度也是不輸親餵媽,喝奶粉的好處是小孩認奶瓶,不管誰餵都可以,但瓶餵就是得洗一堆瓶瓶罐罐,更不用說剛出生前三個月的小孩一天至少要喝8-10次的奶。不管哪種都是有優點缺點的,但如果要我重新選擇的話,我會在醫院時就讓瓶餵了,寧可花時間擠也要讓她適應奶瓶(我偏向親餵+瓶餵一起進行,無奈小寶不賞臉)

 

那爸爸呢?(以下完全沒有埋怨喔!先聲明)

老實說老公很少忙活小孩的事,公司的工作就讓他累到一身病,平時他幫我分擔打掃拖地整理家務、洗衣、倒垃圾、採買食物,大部分男生不會做的他都做了,所以在他休假的時候,除非他已經安排要帶我們出門,不然我跟小寶就是附近散步就可以快速過完一天。老公心裡累,老婆知道,所以會讓他休假,讓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像是跟朋友看電影、逛街、聚餐等等),可以在有小孩的情形下過這樣像是單身的生活,當我老公也是很幸福的。有時候老公還沒上班,會讓他抽空陪小寶看著巧虎聽個唱遊,好讓我可以好好煮個飯,對我來說已經幫了很大的忙了,可能是自己個性問題,覺得可以靠自己就靠自己,小孩我照顧得好,那我就專職顧小孩,老公只要照顧好我跟他自己就好了,讓我省心就是幫大忙了。

又離題了。

 

最後想說的是,不管小寶再怎麼黏,她還是會長大,她以後會有自己的生活圈,會交到許多朋友,會慢慢離開我們,走我們曾走過的路。自己也曾是小孩,就不要拿大人的標準要求她、逼著她成長,時間到了,她就是會長大,到時候再怎麼捨不得,父母就只能放手,在這之前,就好好的陪伴小孩吧,過一天少一天啊~

共勉之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大仙大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