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71

小寶喝了長達兩年九個月的母乳終於在我自然退奶、換方式哄睡而漸漸戒掉,就來分享我的心路歷程吧

在兩歲時,我試著母乳減餐,在那時候小寶一天可以喝10幾次不誇張,但是喝的時間都很短,導致半夜都要喝好幾次,我也被吵醒好幾次,所以我從懷孕到現在都沒有連續睡4個小時以上過,很驚人吧,懷孕那時候因為頻尿、宮縮、孕期蕁麻疹、安胎,睡眠品質之差,回想起來都是惡夢。

但最可怕的是生完小孩的時期,小寶是高需求寶寶,不管怎樣都要用奶安撫,一整天掛奶也是不誇張,而我又不是奶量充沛的媽媽,所以她應該一直沒喝飽,只是喝個不餓的程度,變成少量多餐。

撐到4個多月開始吃副食品,聽聞很多前輩分享小孩吃副食品胃口就會大開,喝奶次數就會開始減少,反觀我家這隻的情況完全無法套用,雖然一歲前是不偏食,但是吃的量少,還是會吵著想喝奶,而沒有到達目的地她可以哭到臉黑嘴發紫,我只能就範,畢竟她還聽不懂人話,溝通也沒用..

好不容易一歲了,飲食的禁忌也放鬆許多,想給她喝豆漿、鮮奶取代母奶,還是無法,對於會喝下肚的液體只能接受母奶跟水,連湯都不是很愛喝。

一歲八個月左右吧,感覺她比較能聽得懂大人的話,開始慢慢洗腦她減少喝奶次數,直到兩歲才能理解並接受:睡覺才喝內內

所以兩歲開始白天喝奶次數減少很多,在兩歲前平均兩個半至三小時一定要喝一次心安,兩歲後剩下:早安奶、午睡奶、晚上9點就寢奶、午夜奶(12點、3點、5點),加一加大概有6-7次左右,半夜的無法減少次數,但開始跟她說喝完就睡覺、媽媽內內很痛等等讓她不要掛奶掛太久。

12042970_1054378844572882_1867243394907930837_n

兩歲半左右,開始嘗試讓她喝奶瓶+鮮奶,有試過讓她喝配方奶但馬上吐掉作噁,鮮奶還能接受,但喝完一樣會想再喝母奶,有時候我會讓她喝,有時候她可以接受我用說故事的方式哄睡,喝鮮奶也是斷斷續續,主要只是想讓她知道牛奶跟內內一樣(口訣),小寶有時也會自己說這句口訣,但轉頭還是哭著說想喝奶,我都會看她哭的程度,因為我就會說媽媽內內受傷了,已經沒有內內了,而我自己也能感覺得出來我真的再退奶,因為小寶在喝的時候奶陣減少、掛奶掛很久(因為喝不飽),我睡覺時候非常痛苦,腰痛到不行,如果又碰到生理期奶量減少時,半夜的餵奶光是一次可以喝一小時,我只能維持一個姿勢我都快痛死了,更不用說有時候還會被她咬到流血。

15439997_1374081999269230_4649894380052062585_n

接受奶瓶習慣後,兩歲七個月的時候開始可以在睡前喝完120ml鮮奶後讓我刷牙漱口,拍屁股說故事睡著,但變成是剛睡醒時理智還沒清醒時會說她好想好想喝內內,然後當時勉強還能給她喝幾口,抱持著母奶能喝多久是多久,至少還有點抗體能給她。

到現在,滿兩歲十個月了,已經一個禮拜沒有喝母奶了,在之前還會每隔兩天會想讓她喝一下看看還有沒有,小寶就只是含著,沒幾分鐘就不喝了,但能感覺得出來她如果有碰到內內她心情會很好,直到現在已經完全斷奶,我也擠不出來,完全不會脹奶整個胸部消風,小寶偶爾還會說出來她想要喝一下內內,可是也可以馬上接受媽媽真的沒有奶的事實。

睡覺時,我在我跟小寶之間多放顆枕頭,這樣她翻身到我這裡時不會聞到母乳的味道,也漸漸的,小寶可以越睡越久。

FB_IMG_1479300733745  

現在小寶晚上九點就寢,大概十點睡著,就可以一路睡到至少4點半以後才會醒來說想喝牛奶,然後我就著實體會了半夜父母泡奶的心情!!!超級睏!!!!下樓到廚房熱牛奶時眼睛都睜不太開。到最近好一點可以睡到6點多才說想喝牛奶,喝完一樣讓我刷牙漱口再繼續睡,我也睡得比以前好一點,至少不會因為睡不飽醒來頭暈眼發黑XD

對我來說這算是無痛戒奶,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溝通,就是等待小寶理解媽媽說的話的那一天,我打文章時心情還好,但找照片時看到剛出生時的照片反而很捨不得想哭,因為想到當時真的是很苦很憂鬱,我現在真的是解脫了,也能體會小孩真的很可憐,好不容易學會了喝母奶,在年齡的關係得忍淚戒掉,好比大人為了想快速安撫小孩便塞奶嘴,等小孩大了又花心思跟許多招式幫小孩戒奶嘴,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與心愛的事物說再見才能成長,大人小孩都一樣。

其實戒掉母奶我很高興,因為可以好好的睡覺,飲食也能解禁了,想一想我給小寶的母乳抗體可以給她快到三歲,我都要給自己鼓鼓掌了~

希望各位媽媽再給小孩戒母奶戒奶嘴戒尿布戒東戒西時一定要知道一件事,就是當小孩準備好時什麼都好說好戒,但是萬一失敗了,就表示寶寶還沒準備好,請給她們多一點時間,每個小孩的進度都不一樣,也許有人覺得我給小寶喝太久的母奶,但妳不是我,妳不是小寶,所以不能幫我們決定何時該戒掉這些,我從小寶一歲就開始聽到還不戒奶嗎直到現在,小寶可以自己斷奶,我沒有強迫她,這樣也不會讓她有壓力,當然還是心裡還是要有個時間表,只是給小孩時間有心理準備。

從一開始到現在都有拍照留念,好讓以後母女倆回味這限定的美味時光~

母乳掰掰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大仙大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