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24_mh1521181370819.jpg

小寶的分離焦慮#1是從出生開始,到大約1歲半告段落(那時候才能接受單獨與其他家人出門玩)

分離焦慮#2大概是快兩歲開始,那時候也比較能理解大人說的話,開始為期約一年的斷奶之路,期間討摸討抱討安撫就不用說了,到2歲10個月斷奶後開始睡過夜(半夜2-3點起來喝鮮奶一次→延長到4-5點喝→延長到6點多→到現在約8-9點睡醒時喝),這時候也比較可以接受娘家人,也開始喜歡外公外婆與舅舅阿姨。

現在分離焦慮#3開始了,因為小寶一直以來就是很依賴很黏我,但有其他家人在她的分離焦慮可以緩解,以大姑→婆婆→先生為排序,也正式說明誰陪她久就黏誰,很正常~

大概這幾個月吧,次數不多但半夜會被嚇醒,到現在睡前一定要牽我手或是抱著她睡,要有肢體碰觸才能睡,我不依的話就會開始哭說她會怕、要抱抱睡,雖然睡著後就會自己睡不會再黏我,不過這表示她又開始了需要安全感的時期了。

 

過年前一個月,託朋友悠悠的福,能帶小寶去參加一週一次的英文課,教課老師我很喜歡也很有趣,安排課程都是以大人小孩可以一起唱跳玩樂為主,其中有說故事與勞作,每次都能帶作品回家跟家人炫耀一番,但我也觀察到,小寶是個謹慎的孩子,也是個喜歡跟大人玩的小孩,一般小孩只要稍微熱情一點靠近她她就會馬上閃開,就算想靠近跟老師玩,也會乖乖排在最後不敢跟小朋友擠在一起(所以她都是最後一個玩到的),只能說小寶個性慢熟小心,各有優缺點,沒什麼不好的,但上課時會很怕離開我,只要往老師前面湊時會一直回頭看我還在不在。過年休一個月,這個月開始上課後小寶很明顯的只想黏著我,我跟她說:想看老師說故事就去前面坐著看、想玩就去找老師,但有時還是會淚灑課堂,有時候夜深人靜時我總是想,想說她也才三歲,就算要獨立也不是現在,只能陪伴她,看看之後上幼稚園會不會好一點了。

 

在3/20那幾天坐麗星郵輪玩四天三夜,無奈媽媽我體質太差,生完小孩開始會暈船暈車,就算提前吃藥也是沒用。(遊記等我有空再更新)

第一天下午上船後就吐了,我晚餐時間整個暈到不行,體驗到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孕吐,聞到味道都噁心,只能吃幾口白飯,途中跑去廁所兩三次想吐卻吐不出來,整個就是無法站好,只好讓先生顧小寶讓他們好好吃飯,我就先撤退回房躺屍。之後也跟小寶解釋媽媽暈船了,吃藥休息沒有體力陪她玩,她也知道我不舒服也盡量不吵鬧,整個旅程胃口好也可以自己吃飯,陪玩都讓先生接手(除了下船走岸上行程就比較好一點),只要一上船看到海面就是暈。

在第三天有個晚宴,因為船又開了正準備回台灣,雖然開得慢,不過我還是暈了,不會想吐但整個頭腦轉不停只想趴著,也一樣只能吃幾口白飯完全沒胃口時,我就想回房間躺著,小寶就問我要去哪哩,我就說媽媽暈船不舒服要回房間,妳跟爸爸、若馨阿姨阿政叔叔一起吃飯好嗎?結果她聽完就開始大哭,說:我想要妳,我聽到時還滿感動的(這一句話可以列入我目前人生中為數不多的感動時刻),但看到這樣的情形我也是心疼,就說好那媽媽陪妳吃完飯,然後她就快速吃完不拖拖拉拉,說要陪我回去,這時候就覺得天吶,可以體會到女兒對我的貼心,然後到房間也是叫我要多喝水才不會暈船,也會拿藥給我吃。

 

有大姑在的時候跟小寶告假一下出門辦事情通常成功率8成,可以爽快放人,但今天想去附近小7買個牛奶她就大哭了,一開始說她可以在家等媽媽回來(但已經開始哭),之後說她想跟我一起出去,想要我,所以我還是讓她跟了(家裡還有她爸在),這時候就覺得分離焦慮又開始了,可能她平常累計的安全感值又下降,要開始補充安全感了。

 

這情形都是一陣一陣,有跟我一樣有此情形的爸媽不要用責罵的方式,好好觀察一下自己的孩子吧,會開始又出現黏人模式可能就是因為沒安全感而已,補好補滿就可以渡過這階段,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大仙大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