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XX_20180101085647.jpg

先跟大家說一聲:『新年快樂』

大家看我更新的程度就知道顧小孩多麼的沒有自己的時間(倒)

 

很快地,進入2歲後的小寶,不免俗的也被關切戒尿布進展,於是乎從去年夏天開始,買了小內褲、小馬桶,開始了一點也不積極的戒尿布之旅。

為什麼一點也不積極呢

1.因為我心裡覺得可以讓她知道她接下來的人生會遇到這個步驟,以不給壓力為前提下來嘗試少穿尿布而不是戒掉尿布,但剛好去年我的重點是戒掉親餵,想說同時戒尿布肯定會讓這高需求孩紙大反彈。

2.戒尿布就跟戒奶嘴奶瓶母奶等等一樣,不是說戒就戒,會有可長可短的陣痛期。有的心狠一點的父母可以用半強迫方式成功完成,後遺症暫且不論,但前提是要觀察自家孩子的氣質、個性才知道要選擇快刀斬亂麻還是溫水煮青蛙這兩種方式,但我無法選狠一點的,因為會苦到孩子也會苦到我,然後旁人只出一張嘴我一定會爆炸。

所以我直覺就是慢慢來,一來是我知道小寶不是那種強迫就能順應大人的要求的孩子(看前文戒親餵母奶花了一年時間),加上我不想讓她對於不穿尿布進而影響她的安全感,開始實施的時候都事先用說的,從日常生活開始落實,剛好訂購的巧虎也開始教上廁所的單元,讓小寶知道她長大了,可以試著坐小馬桶穿內褲了。

 

夏天很熱,小寶又是冬天出生的孩子非常之怕熱,每天汗流到可以洗三次頭的那種,尿布褲頭也常起熱疹,所以先卸下心防讓她知道穿內褲不熱的好處後,再勸導她想尿尿可以做小馬桶尿尿,一開始她覺得很好玩,都會說要做小馬桶然後假裝尿尿,當然是沒有成功的,她還是會要求尿尿要穿尿布。

至於一開始適應穿內褲的時機點,我大概抓一下她便便後一段時間會讓她穿內褲適應感覺,也會提醒她如果想尿尿就跟媽媽說,初期她真的很沒安全感一直想要穿回尿布,結果陸續幾次不小心尿濕地板後,她就開始憋尿了。有時候在家把內褲當外褲穿,但只要要尿尿就是指定得穿尿布才肯尿,觀察一陣子後發現,她是喜歡穿內褲因為很涼,但她穿了超過一小時兩小時她就是不尿,問她也說她不要尿,結果幫她換尿布時馬上尿了一大包,我才知道她開始憋尿了,所以大概從去年4、5月開始嘗試吧,一路上斷斷續續的讓她坐小馬桶穿小內褲大概到11月左右我就先暫停了,想說來年的夏天再開始。

平常我都會跟她說:不小心尿尿(在地上、弄濕褲子)沒關係喔!媽媽不會生氣的,但她下意識就是會憋尿,夏天小寶喝水量很大,憋習慣也不好,剛好那陣子看到臉書好友小孩生病女寶寶尿道發炎貼尿袋取尿的過程很艱辛,我就有點害怕如果小寶憋尿到發炎要貼尿袋我就苦惱了,加上有朋友前輩們的帶2寶、3寶經驗,都說戒尿布不宜過早,時間到了小孩自己就會戒了,她們的經驗分享都是小孩上幼稚園後在幾個月內很快的戒掉,加上聽到最晚戒的大概是4歲左右,說等小孩溝通能力上升父母跟她們溝通無障礙時可以戒得很快,所以在戒尿布的這路上我一點也不急。

後來,巧虎單元幫了很大忙,小寶開始跟我說:我長大了不穿尿布要穿小內褲,之後就開始要求要穿內褲,等她有尿意或便意就跟我說她想要穿尿布,我也順意民心的給她穿了。然而近期帶小寶去公園玩,週邊有大朋友當範本,知道大姐姐們想尿尿就會去廁所找馬桶寶寶,加上在家有時候還是會模擬上廁所的感覺給她看,就在這一天,她又一次的尿急後跟我說她想要坐小馬桶,我還問她說妳不包尿布嗎?她就說不要,帶她去廁所候就真的成功的尿出來了!!!後來有嘗試不同樓層的廁所(一共三個),也都成功了,表示到外面也OK了!!!再來就是得挑個放車上的外出馬桶了~

先跟大家說我是怎麼模擬的好了,這是我自己試出來的,平時就我跟小寶在家,一起洗澡廁所不關門什麼的,小寶也見多不怪,所以在一開始教她時她坐在馬桶上不知道怎麼尿出來,我就拿了充洗瓶(坐月子在用的)示範給她知道如果尿出來水會流下去馬桶裡,會有水的聲音這樣,然後就是衛生紙擦乾淨和沖馬桶洗手的步驟一一示範,平時她都覺得很好玩,但她現在想尿的時候就說要『倒水』(用沖洗瓶淋她),然後就可以尿出來了,之後也在其他樓層廁所攘她直接坐大人馬桶的前半部,我扶著她也成功上出來了呢~

 

好,廢話長文到此為止,就我這兩天的感想是:

1.時間到了,孩子長大了,是個很好的摸們

2.尿布可以省點用了

3.不會認馬桶太好了

學會坐著尿尿之後就是要學著嗯嗯了,目前睡覺都還是包尿布,也跟她說『等妳睡覺想尿尿時會自己起來去坐馬桶寶寶我們就可以不用包尿布囉』,不過現階段我覺得這樣就很好了,像我跟其他人說的,她總有一天會長大自己上廁所,不要太著急,而且也不建議1、2歲就戒尿布(智商超齡的例外),真的奉勸各爸媽最好等小還可以稍微溝通、聽得懂人話的階段再開始勸導才能事半功倍~~~所以至目前為止我只擦過兩三次尿濕的地板,我不排斥處理這個,畢竟我到現在還是抱到洗手台清水洗屁股的腰痛媽媽,只是有的小孩子比較愛面子、容易害羞,要多注意不要造成反效果比較好,祝大家戒尿布一路順暢~對我來說這也是個無痛戒尿布的事蹟,覺得好棒棒~

MTXX_20180101214714.jpg

學會剪刀石頭布的小寶,手指頭應用的更好了,接下來想買個兒童剪刀來跟她玩剪紙哈哈哈~~

 

打完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大仙大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