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4M8D這一天給女兒吃副食品了,前一天晚上先把粥燜好隔天打成糊,準備好餐具及圍兜就開始餵食了。(為娘心中既高興又期待)(這天吃了粥,下午開始出現吐舌反應,還會呃呃呃的叫,要喝奶的時候也會發出聲音,算是更會表達了需求了)

一開始先準備了象印燜燒罐550ml及貝親初階使用的湯匙,左邊可以舀固體,右邊可以舀湯,第一二天寶包吃得慢所以只有使用粉色湯匙,之後都用右邊的了。

想買燜燒罐是考慮以後外出方便,而且大人小孩都可以使用,實驗證明,象印的保溫效果真的非常好,我前一天晚上燜到隔天都還是熱的,很厲害。不過家裡有大同電鍋也可以用電鍋煮粥啦,只是我家電鍋使用率算高,我通常準備這些食材也不是馬上就能弄好,只能挑孩子給大姑顧的空檔,整個準備完成大概半天差不多阿(嘆

燜燒罐上蓋打開會看到中間有的小圓球,是洩壓用的,因為罐內高溫其實不好打開,硬開滿危險的,設計這個洩壓鈕真方便阿~

第一次挑戰燜十倍粥,成功!!

十倍粥做法是米:水=1:10,我是用米1/4杯洗個兩三次後備用,燜燒罐要先溫罐,網路上作法有很多種,可以先用熱水溫好罐再放入食材,我是直接把米放入燜燒罐裡加入煮沸的水到八分滿,搖一搖讓米粒受熱均勻後大概20分就打開把水倒掉,這時候其實米粒已經有點熟了,再加入2.5杯的熱水,燜個3.4小時就好了,我通常都是早上十點多開始準備燜粥,下午打開看已經燜好,等粥涼了之後再開始打成糊,雖然有些媽媽先給寶包喝粥上面的米湯,不過我個人想給寶包直接吃十倍粥啊~

打好的十倍粥米糊就放入分裝盒內,我買的是bothermax,小的一組6個,大個4個,目前先使用小的,每個容量是40ml,有附黑筆可以寫在盒子外側標示口味時間等,盒子底部有個小鈕可以讓冰磚脫模(結凍後其實不好脫欸可惡),網路大多都是一組360左右,我買的是幾乎全新的二手,很省錢,賣家還送我同品牌的餐碗及水杯還有大創的副食品盒,加運費才500多,只能說買到賺到了阿哈哈哈哈

4個月又8天這是第一天吃副食品,因為只有我一個人所以勉強使用手機拍,很想要全程記錄啊,畢竟第一次是很珍貴的XD

第一天只吃了幾口,已經算捧場了,有時候吃的一臉疑惑,但還算吃的不錯,有提早買貝親小花咬咬玩具給她練習還是有效果的!!

這樣單獨一盒很方便,可以直接拿去電鍋熱。

第二天開始使用餐碗了,這個餐碗內部有個溝槽,可以很方便的舀粥,未來寶包開始自己吃的時候也會很方便。(餐碗可以用熱水煮過消毒)

特地叫溫ㄤ拍照順便看一下餵食實況,第二天吃的多一些些,餵食時間挑在餐與餐之間餵比較好,我是餵完奶一個小時後就餵她吃粥,不管吃多吃少都無所謂,到六個以前都只是給她練習使用湯匙吃東西並練習嘴巴咬合而已~

因為可以看得比較清楚,所以一直想抓眼前的東西,有時候我是直接拿另一支湯匙給她握著。

這是某天吃蘋果泥,露出奇妙和難吃的表情,小寶包每天都有新鮮事發生。

家裡原本就有的聲寶攪拌棒,可以打得很細,對我來說可以使用就好了(打食物的時候要放涼再打,可以延長攪拌棒使用壽命唷,因為打糊時溫度會升高)

型號是ZSL1230L

十倍粥吃完後沒有過敏,就可以加新同學啦,準備了紅蘿蔔、地瓜、蘋果,全部都是先蒸過加點米糊在打比較好打,另外還有準備十倍粥備用,現在事後想想我也用了太多樣了,真是心急啊,因為開始覺得準備副食品是件好玩的事情,蘋果蒸過也不會變黑噢,這也是學到的小撇步!!

家裡盒子不夠用就先用製冰盒裝,其實做好的冰磚還滿可愛的只是沒有蓋子不方便,所以冰好後就用保鮮盒裝起來了。

買了燜燒罐後,婆婆朋友剛好也送膳魔師的燜燒罐,家裡有兩個大家都推薦的燜燒罐真的很開心啊,送!!!(膳魔師的容量比較少,300多的容量)

這是後來又買的3M食物剪刀及做冰磚必買的利其爾Richell製冰盒,有細分很多容量,都在媽媽寶寶購入,後來也懶得上網比價了,直接去媽寶採買方便多了,大部分網路推薦的東西店內幾乎都有賣啊~~~

用了之後真的很好脫模啊,只要背面沖個水扭一扭或是底部按一下冰磚就掉下來了,真是太方便~

這是吃地瓜泥吃到除了臉,連鼻子都吃了地瓜泥了哈哈哈哈哈

 

【副食品第一個月的心得與過程】

剛開始吃了十倍粥,第一天吃七八口,第二天吃10ml,第三天吃20ml,第四天吃40ml,第五天吃30ml+10ml蘋果泥(分裝時剩的,想說直接吃掉別浪費了),這一天打了蘋果地瓜紅蘿蔔,第六天吃30ml+紅蘿蔔泥,第七天吃20ml+地瓜泥10ml(另外打了高麗菜泥),第八天吃20ml+地瓜泥10ml,第九天吃20ml+高麗菜泥20ml,這天晚上發現寶包大便有一點點血絲,想說可能是過敏,剛好天氣熱全身熱疹,所以暫停副食品,等過敏好轉後再開始。

其實看到寶包過敏時我有反省,想說我換得太快了,雖然醫生說可以少量多樣化避免過敏,實驗後對我來說如果同時吃了好幾樣可是過敏了,還是得一一試過才知道是哪樣過敏,想了想,倒不如第一個月先忍耐著點,每一樣都吃三天,檢查大便及身上沒有因食物引起的過敏時再加入新菜色,等進入副食品第二個月後其實就有許多菜可以應用了。

過敏停了快一個禮拜,4M23D這天又開始了副食品之路,家裡的菜剛好跟一開始的差不多,就想說從頭開始吧,十倍粥是確定沒問題所以不在重新試過,直接加入紅蘿蔔泥開始,吃了三天沒事後,就加入新同學高麗菜泥,目前觀察沒異狀發生,在吃個兩天就可以換別的菜色,目前寶包試過的菜不多,反正只是練習而已,重點並不在吃飽。

對了,也推薦媽媽們可以加入副食品的社團,裡面的媽媽前輩真的很強大,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惑,當了媽之後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與精進,也覺得小孩每個階段都很新奇與充滿挑戰,未來是每個月會記錄所增加的菜色,雖然當媽真的很沒有個人時間只能利用睡覺時間更新文章(像現在女兒好不容易睡著才能打個文章,待會她又要醒來吃奶了唉),這件事情是我這人生中維持最久的一件事,斷不能因為孩子而中斷啊~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大仙大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